IMG_7878.JPG

從來沒想過能分享這種生活經歷滿妙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都籠罩在不安與恐懼下這次俄羅斯也採取了嚴厲措施

還記得剛下飛機,空中走道兩側站了兩位手裡拿著紅外線探熱器的檢疫人員。

排隊等著過海關的時候,我左右瞧了瞧,發現這班飛機似乎就我們三位亞洲人。因為聽聞了不少戴口罩會引起俄羅斯人反感的消息,直到排隊等候海關檢查時我們才拿下口罩。

很快地輪到我了,海關人員拿著我的護照看了又看,翻了又翻,不知道嘀咕著什麼,先是問了坐他隔壁的海關姊姊問題,之後又打了幾通電話,隔著玻璃我實在偷聽不到他說了什麼。

之後海關人員問了我上次去中國是多久以前,然後很認真地翻我每一頁護照頁,似乎找不出問題,所以他開始辦理入境卡。

原以為就這樣能順利入境的我,突然有位地勤小哥集合了我們三位台灣人,說要去量個體溫、寫個健康及居留信息表,十分鐘就好。

還來不及領取托運行李的我們就這樣糊裡糊塗被帶到了檢疫室,看著檢疫人員全副武裝的模樣,我瞬間緊張了起來。

IMG_7775.JPG

檢疫人員先是拍了我們的護照內頁,之後拿一張全俄文的居留信息表給我們填寫,拍了我們的正面照還有登機牌。

不久後警察來了,一樣對著我們的臉和登機牌拍了照。之後一樣的居留表格我們填了三次,兩次填俄文字,一次英文。中間檢疫人員問了很多問題,再三確認轉機地點、國籍和航班座位號,我已經記不清我回答了幾次一樣的問題😅
而且這些問題居留信息表上其實都回答了。
前前後後各量了兩次體溫和採檢口鼻腔黏膜,看著檢疫人員忙進忙出,兩次腋溫都達37度的我們其實也坐立難安,就這樣過了一小時,心裏還惦記著來不及拿的行李。

問了兩次檢疫人員什麼時候能拿行李,及我們到底再等什麼,他們的回答都是再等會兒,然後迅速走掉,完全不和我們對視。

在不知道過了多久時間後突然有位漂亮地勤姊姊叫我們一個一個分別去提領托運行李,然後我們再回到檢疫室門口繼續坐著發呆。

從被帶到檢驗室到拿到托運行李差不多已經過了兩小時,還不放我們離開,這時心裏想起了說只要十分鐘的地勤小哥⋯⋯

 

IMG_7777.JPG

機場人員和一位警察突然來到檢疫室叫我名字,說帶著我的行李和他們離開,他們叫了車,頓時我們三個人開心地都站了起來,但他們馬上說我們三個要分開,一人坐一輛車去醫院做檢測。
一出機場,看到門口等候的三輛救護車,頓時心冷😂 大陣仗的,而且一路上非常多人行注目禮,真是欲哭無淚啊⋯⋯我也只能勇敢地看回去👻

在機場時,我已經告知了學校副主任和代表處人員情況,在救護車前往醫院的途中他們來了好幾次電話關切,要我們不要太緊張,趕快把資料傳給他們,他們來想辦法洽談處理。

IMG_7778.JPG

IMG_7783.JPG

一抵達隔離室,馬上來了四位人高馬大的醫護人員,我忙著回覆手機訊息,沒搭理他們。

他們得填寫我們的個人訊息,一開始研究了一陣子我的護照影本,想辦法把英文翻譯成俄文,忙完手上事情後,我說「你們看簽證比較快,有俄文翻譯。」他們突然驚訝看著我說「原來你會講俄文啊!不早說~」「你們又沒問我」我回答。
一樣的,在機場填寫過的問題現在改用俄文口頭全部再回答一次🤷🏻‍♀ 他們手寫。

我和一位同事被安置在同一間隔離室,另一位則單獨被安排在二樓獨間。填寫完資料後他們抽了血、採了口鼻腔黏膜後就離開了。

在他們離開之前我問了有沒有晚餐吃,我們一整天只吃了一頓飛機餐而已,現在非常餓,護理人員笑而不語走掉了🤷🏻‍♀⋯⋯這時時間已經晚上6點多了,而我們是兩點抵達莫斯科DME機場的。

IMG_7789.JPG

 

週日只進食了一餐的我,還被抽了兩管血液,其實已經有點體力不支了,連打字手都在抖。
發現房門沒上鎖後,我到走廊上櫃檯詢問櫃台人員有沒有晚餐吃,很可惜她回答大家都下班了,所以也沒飯吃,就連盥洗用品、毛巾什麼的都沒有,通通要等週一早上醫護人員上班了才會送到房間給我們。

知道晚餐無望後,趕緊回房間翻行李箱看身上有什麼物資,能吃的都拿出來。我和同事整理了身上有的餅乾糖果,想拿給單獨被隔離的同事,我們再次開了房門出去,發現值班人員不在座位上,同事又餓著肚子,思索著乾脆拿到樓上給同事,就在我們在走廊上尋找樓梯的同時,聽到了腳步聲,值班人員回來了。她一看見我們在走廊亂晃,趕緊把我們趕回房間,上鎖🔒
不過慶幸的是她把東西轉交給樓上的同事了☺

 

代表處人員一知道我們被強行隔離後,馬上風塵僕僕趕來隔離所探望我們,我和一位同事被隔離在一樓的房間,隔著兩層厚的玻璃和代表處人員交談,腦裡突然閃入了電影時常出現的探監畫面 😂
幸好同房的同事身上剛好帶了沐浴乳,勞累了一整天後能洗澡,真棒!真是我的福星啊! 浴巾就先用床單代替頭明天再洗,不管了,簡單吃了點餅乾就倒頭大睡了😪

IMG_7791.JPG

 

DAY2

週一早上,8:30準時送來了早餐,這是回到莫斯科後的第一餐,啊~終於有熱食吃了😄  瞬間覺得幸福

一開始早午餐都是用餐盤裝食送到每間隔離室的看著送餐阿姨徒手抓麵包給我們實在心驚驚阿~

晚餐開始就改用盒裝,雖然不太環保,但至少衛生多了(麵包依舊徒手給,沒戴手套,後來我們都直接說不吃了)

3.2.JPG

隔離14天內一共得做三次血液、尿液、口鼻腔取樣,時間分別是隔離後的第一天、第三天及第十天。
但俄羅斯人其實常常沒按照規定做事,隔離的第二天就提早取樣了。


我看著正在給我抽血的大媽,身穿隔離衣,戴髮套和手套,偏偏沒戴口罩。
大媽說「我把口罩摘下來了,因為我相信你們都只是因為政府政策,無奈之下被抓來隔離的。」
我笑而不語。但心想院內傳染不是更可怕嗎? 沒病都關到有病了
😅

看著手臂上的三個血洞,心裡五味雜陳......

 

今日趣事:

從送餐大媽那邊得知原來我們隔離還能叫外賣啊!!!!!

靠邀~不早說 🤣 🤣 🤣第一天晚上餓到翻肚......

外賣員找不到病房,打來,我說「我們被隔離中,不能出去取餐,請轉交給警衛~」

外賣員逗趣回「阿被隔離還能吃肯德基喔!???」🤣

今日暖事:

駐俄代表處人員傍晚送來我們列的所需物資,非常感謝!!!

醫院只提供一塊香皂、毛巾和廁紙。有點難活14天 🙈

也感謝大斯媽媽的熱情幫忙! 送來大量糧食,這下要擔心吃不完了 哈哈

IMG_7820.JPG

感謝所有關心我的家人與朋友們,感謝你們!!!  有你們的關心,我不孤單 ❤️

IMG_7853.JPG

隔離的第二天,我們隔離室瞬間升級為套房  哈哈哈 同事隨身行李居然還有精油加濕器(威不威!!) 

打掃阿姨還問房間什麼味道怎麼香香的 😎

熱水壺、延長線、室內脫、飲用水、盥洗用品、零食通通都有了 🙌

🧚‍♀️ 再次由衷感激駐俄代表處和大斯媽媽的救助!!!

 

DAY3

GYXB3771.JPG

看著陰雨綿綿的外頭,壓根兒不想出去 哈哈哈

一大清早就會被量體溫的大媽吵醒,有時甚至六點就來了

早晚各量一次,他們都是留下體溫計就離開了,過一會兒才來查看

我們的生活挺規律的,大致時間如下:

6點 量體溫

8:30 吃早飯

9點 醫生聽問診

10點半 打掃衛生

13點 吃午飯

17點 吃晚飯

03.3.JPG

說真的我一直吃不慣俄餐,被迫參加這14天俄餐魔鬼集中訓練營 🤣

本來想著如果伙食差一點的話順便減減肥也挺不錯的

但天天馬鈴薯好像有點困難阿~ 哈哈哈

 

今日好事:

漂亮醫生姊姊說我們三個的檢測報告出來了,都是陰性反應,很健康不用擔心!

目前在院隔離的所有人也都是陰性反應

駐俄代表處人員也天天來訊息問候,很貼心

 

DAY4

04.3.JPG

因為能用俄文溝通的緣故我發現醫院人員其實都滿愛聊天的

像是每天來問診的漂亮女醫師、打掃阿姨,之前做採樣的大媽

大家都喜歡聊上幾句......

 

DAY5

05.3.JPG

 

漂亮醫生姐姐今天來聽診時又聊了幾句

她說 昨晚醫院又送來了五位新人,其中一位是中國人,他是從義大利飛來莫斯科轉機要飛往北京的旅客

但因為體溫37度就被送來隔離了,有點倒楣 🤔昨晚跟他無法溝通,用翻譯軟體對答都不是我要的答案,這時候想起了妳,會講俄文真好~ 😏

 

不一會兒,一位護士小哥跑到房間叫我名字,他說聽說我會講俄文,要我幫他翻譯那位昨晚被送來隔離的中國男子的個人信息

哀~他一定沒想到只是轉個機事情會發展到這般田地吧

 

今日趣事:

送餐大媽送完午餐後沒把我們房門關上,護士小哥還以為我們發生什麼事了,進房關切

我們甚至沒發現房門沒關呢~ 也不敢玩你追我跑的遊戲呀

 

DAY6

每天看著窗外 看著救護車進進出出 心想今天又有幾位倒楣鬼被送來了呢?

聽醫生說隔離人數每天都在增加 各國籍的都有

一開始醫院早晚都會各量一次腋溫 ​​​​​​之後就隨意了

不知道是不是人數增加 溫度計不夠還是真的對我們很放心 😅

06.3.JPG

 

DAY7

今天換了一位男老醫生來聽診

前胸+後背不到30秒就聽完了

不是他帥到讓我忘記呼吸而是聽診速度快到令人疑惑

大夫阿~ 我還沒開始呼吸,你聽診器位置變換速度也太快了吧

IMG_7923.JPG

光一個早上救護車至少就來了六輛,有時候救護車後緊跟著私家車

我想車裡可能是來接機的家人吧,人沒接到反倒被送進了醫院

偶爾也能看到提著大包小包來探望隔離者的家人

 

天氣好的時候,我偶爾會站在窗邊曬曬太陽

透過窗路人時常跟我對到眼,他們真的會好奇地一直盯著我瞧ㄟ 😅

這時候只能跟他們玩互看遊戲,誰先收回眼光誰輸,自己找樂子XD

(歡迎入住阿! 供三餐喔~)

 

晚上接近12點時來了兩輛救護車,穿著防護衣的護理人員在窗外走動磨出沙沙聲,聽著聽著,

突然聲響在我窗前停止,我一抬頭,我倆對視了,大半夜的偷看別人房間~ 真是

 

看見講著電話,一臉焦慮的俄男,突然想起了剛被關進隔離室時的我們

在這裡雖然沒有家人,但有替我們擔心著急的代表處人員,覺得感激!

 

DAY8

IMG_E7914.JPG

今天是38婦女節

好多路人帶著花兒來醫院,我也好想要有訪客阿~(這時候突然覺得好孤單)

我已經連續三天看見一位俄國中年男子在對面停車場望著我樓上的方向看

估計也是家人被送來隔離了

 

08.3.JPG

餐點天天都差不多,有時候整理照片還會弄錯 哈哈哈

這餐點一天比一天早送,可能是隔離人數增加了

 

同事今天再次訂了外賣來吃,外賣員開著車直向我們窗戶揮手

哈哈哈 他都記住了我們,還說我來第二次了,原來上回也是他阿~

 

DAY9

如同以往,起床拿完早餐又躺回床上睡回籠覺

突然護理人員進房說今天我們要搬家,我們三個被安排在同一房,建築物的另一側

要我們早餐趕緊吃吃,收行李了

生活終於有了變化,我和同事興奮地吃早餐

 

不一會兒,漂亮女醫生來了,簡單問完診後說因為我們三個都是陰性反應,加上醫院現在來了好多新隔離者,

我們沒事的就搬到另一側吧,三個住一起比較有伴

 

收行李是最苦惱的事,因為東西比來的時候多了好多 哈哈哈

出動了四名護士和一輛推車才一次把我們的東西拿完

IMG_7943.JPG

IMG_7941.JPG

護理人員還幫忙到笑出來,說東西怎麼那麼多,真的只住兩週嗎? 阿是把整個家都搬來喔~ 😂

吹風機、熱水壺你們居然都有ㄟ!

IMG_7940.JPG

再住一週就能離開,好開心

IMG_7939.JPG

好像回到學生時期住宿的樣子 😆

IMG_7942.JPG

 

IMG_7935.JPG

這個方向沒路人能看了(美日消遣XD)

但住這兒窗戶終於能打開,而且是能爬出去的高度 🤣

 

早上因為知道要搬家太開心了,吃完粥才想起要拍照

09.3.JPG

 

DAY10

原本應該這天是做最後一次取樣,但醫護人員昨晚就提早做了

說是一早要把取樣本送到檢驗室,真摸不出他們的做事標準

10.3.JPG

 

DAY11

11.3.JPG

隔離第一週吃什麼都逆來順受

從這週的某天起我們開始挑食了

還被大媽碎念說怎麼這個不吃那個不要的 哈哈哈哈

 

DAY12

清晨被驗體溫的護士小哥吵醒

他真是來去一陣風,昨天在我吃午餐的時候突然拿了驗尿杯給我

我緊張了一下,不解為何只有我要重做,他亂給了我一個理由,說得不清不楚就迅速飄走

今早問了醫生才得知原來之前做的雙份採樣,一個是送到實驗室,一個醫院保留作記錄

但我的尿液檢體應該是都送去實驗室了,不然就是不見了,才要重做(說得一副輕鬆貌 😱 )

挖哩勒 還好不是血液管不見,阿不然我要昏倒了,真的好瞎

我和大斯媽媽聊過這件事,她說她的外甥之前也發生過類似烏龍事件

尿液檢驗報告顯示他外甥為女性...... 😂  醫院不知道把他的跟誰的尿液搞混了

醫生看到報告後大笑三聲要他回去重弄,下次再來......

 

12.3.JPG

心中小蝴蝶翩翩起舞中

今天午餐叫了外賣,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送到,還被送餐大媽碎念一頓「 難道我沒送餐給你們吃嗎? 訂什麼外賣......

你怎麼唸我都打擊不了我想吃披薩的心情與決心的(仰天長笑) 😂

幾乎每天都會來散步的警衛,無聊時再低頭踢踢小草

 

DAY13

13.3.JPG

今日莫斯科確診人數來到第19例了,也許因為這樣送餐大媽也全副武裝了

包含打掃阿姨也是,昨天她可是口罩浴帽都沒戴就來房間了呢

忍不住向打掃阿姨八卦「莫非我們醫院出現確診病例嗎?」

阿姨說「只是以防萬一,穿戴起來而已」

她還順道抱怨了一下住在我們隔壁的俄羅斯女生房間髒亂,還在房間抽菸,很臭

誇我們房間乾淨又整潔 🙂

 

不一會兒,醫生來了,也是簡單問診(都不聽診了)

她說周日早上我們就能出院,我再三詢問時間

醫生笑說「不如你來指定時間吧! 看是要8點、9點還是10點都可以!」

我們三人互看一下兒秒回「8點!!!」早餐也不打算吃了,趕緊溜吧

 

DAY14

14.3.JPG

早上一睜眼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明天要出院啦~~~"

終於不再是從硬梆梆的病床上睡醒了,終於不用再吃馬鈴薯泥了 嗚嗚

想到這些精神就來了

 

DAY15

-7度白皚皚的早晨迎接我們 🥶

早上7:15醫生早早就拿來了住院證明和健康證明

但不意外地又出包了,抵俄日期打錯,同事姓名和出生日期也錯

😫 我就知道要順利離開沒那麼簡單,他們做事嚴謹度真的不夠(還怪護照名字寫英文,所以他們看不懂)

 

 

總結:

14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救護車,出生後有記憶以來第一次住院,第一次被強制隔離 💦

在這樣一個疫情散布全球的特殊大環境之下,我能理解當局對於防禦危險所採取的必要手段,但是不得不說,醫院的防疫措施做得真不夠完善

隔離期間大概是我飲食上過得最健康的一段時間了吧,餐餐絕對少油少鹽,但我還是胖了(跪)

最後衷心感謝駐俄代表處的教育組魯維廉秘書和鄭亘劭領務官在這段時間對我們的關心與照顧,讓我們衣食無缺,再次感謝!  🙏🙏 🙏

希望各國能早日控制疫情,戰勝疫情 🤍

IMG_8062.JPG

 

 

 

arrow
arrow

    娜塔莎遊俄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