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86.JPG

今天來說個故事

是關於這幾個月我在莫斯科工作的一些小經歷

 

今年2月初在微信群組看到徵人啟事

剛好研二第二個學期去學校的時間不多(因為都在忙論文和國考)

所以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寄了履歷到這家公司

然後接到通知去面試,   就通過了面試

開始在這家公司上班

 

這是一家新成立不久的中俄旅遊合作公司(公司名我保留)

專門做商品門票給中國旅客的(景點門票/芭蕾舞票/餐廳代訂座/三天二夜旅遊團等都有)

攜程和美團上都有這家公司的產品

 

面試我的俄國人是塔尼亞

一頭俏麗金黃色短髮,   甜美臉龐和時髦穿著

年紀大概30左右

非常有禮貌!   

 

辦公室簡樸, 員工不多

首先是由一位中國女孩子教我熟悉和操作攜程後台

她在這家公司上班2個多月了

是莫大的研一生

平常都是她和她的室友輪流來這裡工作

因為公司成立不久的緣故

所以有很多景點介紹都要翻譯

所以他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書面翻譯和資料建檔

 

我剛到公司的第一周都是和他們一起搭著上班的

第二周開始他們來的次數越來越少

一開始以為是他們有課來不了

問了才得知原來是塔尼亞通知他們,   他們才來(而且他們時薪只有我的一半)

第三周開始就我孤軍富鬥了

然後有一天中國女孩子突然告訴我他們以後不在公司做了,得找新工作(是不是自己辭的我不知道也不方便問)

這時候公司來了一位叫克謝妮雅的俄國人(兩位中國女孩子之前工作2個月都沒見過她, 甚至連聽都沒聽過)

克謝妮雅來公司幾天後塔尼亞就也離開公司了...(話說有次我無意發現塔尼亞在座位上無聲地偷哭, 也許有關聯!?)

 

所以很突然的

我的上司就從和藹可親的塔尼亞換成鐵面人的克謝妮雅了(年紀大概也30左右吧)

一開始的確花了一點時間適應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過那種很明顯你一看到這個人就知道和你氣場不合的感覺

克謝妮雅給我的正是這種感覺

而且是會擺老闆姿態的那種(明明也不是老闆 哈哈)

 

由於我們進公司時沒人和我們介紹公司體制和員工職責介紹(可能想說也不會久待)

所以都是我自己觀察和偷聽理解整理出來的 哈哈

時不時會有一些莫名的俄國人進辦公室

但其實都是公司成員   只是不在我們這間辦公而已

但他們職位都比克謝妮雅高

 

到目前為止我在公司待了4個月多

自從兩位可愛的中國女孩離開之後我就是辦公室裏唯一一位會說中文的了

還記得我說過公司是中俄旅遊合作公司對嗎?

也就是在中國有合夥人

據我所知,   中國那邊權位比較高

因為我們這裡都要聽從那邊的吩咐和指示

當我在公司約第2.5個月的時候

中國那邊小雯(負責整個公司產品銷售的負責人)要求克謝妮雅把我加入他們的微信群

以前都是小雯交代工作進度給克謝妮雅 然後她再吩咐我工作的

小雯和克謝妮雅的共通語言是英文   而我和克謝妮雅是俄語

現在好了    我能第一線直接和小雯溝通了

但我開始隱隱約約能感到克謝妮雅的不對勁

群裡有我小雯、克謝妮雅 和阿兔(中國男士   網頁程式負責人)

所以換句話說   群裡只有克謝妮雅是外國人

小雯都直接用中文囑咐我事情(而阿兔基本上都沉默)

每次小雯在群裡寫了什麼   克謝妮雅就趕緊過來問   要我翻譯給她聽

這樣持續了大概兩周 後來我覺得煩了   加了小雯好友   直接私訊

 

在我進公司後   美團上的景點門票/芭蕾舞門票/餐廳代訂座 後台都是我維護的

之後小雯再檢查   產品才能上線

公司產品門票很多種  

一開始這些產品資訊也都沒有對我透明化

每次都是透過克謝妮雅我才能在美團後台上這些新項目

一樣的   在小雯的要求下   又我把加進了Asana

這下我又能看見更公司裡的資訊了   換句話說也就是更不需要克謝妮雅了

雖然她對我的態度就一直沒有友善過   但我也一直不放在心上(說不定她也覺得我很壞 哈哈   誰知道呢~)

 

景點門票的價格對於產品本身來說是最重要的

由於一開始都是透過克謝妮雅取得項目資訊

所以我並不知道每個產品門票的價格

當小雯在群組用英文告訴克謝妮雅說價格有誤時(因為沒加上美團抽成)

克謝妮雅居然寫說是我的錯 她說會叫我改正的

當時我人還不在公司    在家看到訊息差點笑噴

過不久   小雯自己私訊我   告訴我   產品價格要記得加上抽成

我回她    價格都是克謝妮雅直接告訴我的 

資料都在她手上   我無法得知價格更檢查不到

後來一樣的情形又發生了幾次  

小雯才要求把我加進Asana

那為什麼克謝妮雅能一直把價格算錯呢?

因為她上班一直在刷Instagram啊!!!!!

我幾百次進辦公室找克謝妮雅問事情 就幾百次看見她在滑IG

這她會告訴小雯是她上班不專心造成的失誤嗎?   當然不會壓~小雯可是她的上司呢

所以錯又怪在我身上阿(但我直接告訴小雯事實)

我想說   你良心自己過的去就好 所以我也沒當面搓破她

 

其實在公司我們稱呼都沒有長幼之分(也就是不需要用尊敬詞)

大家都是同事   

克謝妮雅對我似乎就是有那麼一點的不耐煩和不禮貌

和對待其他俄國人是有差別的

不知道是不是前面所述的那些因素讓她產生對我的敵意還是什麼的

我是盡量不去多想 

 

4個月過去了

我快畢業了 最近忙考試~國考~答辯~

所以比較常向公司請假

確切來說 是向克謝妮雅請假

但我不是正式公司職員(因為我簽證是學生簽嘛)

雖然當初我進公司不久時   塔尼亞想幫我換工作簽

但礙於我還在學習   這是不可行的

但當時我心裡有小小期待畢業後直接留在這家公司也不錯

鐵面人來了之後   又經過這4個月的相處

我心裡已經有底我之後不會待在這家公司了

 

然後前陣子我提醒了克謝妮雅我快畢業的事

我買好了機票回台灣

她問我何時回來   我告訴她還不知道

因為要有工作簽證我才能回來工作(我在測試她給不給我辦工作簽)

她回  : 來上班之後再說吧

隔天我來上班    我聽到她告訴其他同事她要放我休假的事

這是我偷聽到的啦  (我想說   最好是!休一輩子的假啦)

然後    她打算要多再聘請幾位中國人來(而且都要是學生! )

世界盃的緣故   購買我們公司產品門票的人數很多

所以人員增加是必然的

 

就這樣   簽證的事無疾而終

我不想問   因為我也不想待了 

 

有次跟小雯通話的時候    我問她知不知道我要離開的事

她表示驚訝   顯然克謝妮雅沒告訴她    

我已經提早1個月告訴克謝妮雅我要離開的事

理當   她得趕緊找人接手  交接工作

很快的  

我快要論文答辯   也快要回台灣

雜七雜八一堆事要處理   去公司時間也就少一些

 

這周一去上班時   一進公司 看見我的位子上坐了一個中國人

太好了!她找到人了!

我們叫他"毛"(中國男士)

克謝妮雅和他約好了隔天再來

但我隔天卻沒等到他

我又偷聽到克謝妮雅不知道和誰講電話說不喜歡他時間不固定 所以不用他)

 

目前我手上忙的項目全部都告一段落了

目前也沒新產品要我維護    我想正是離開的好時機(我只剩一周就要飛走)

克謝妮雅突然要我開始學新網站的後台維護!! 我表示不解

我告訴了小雯這件事   建議找新人來學比較好

不然我學個半吊子 然後再交接給新人也不好吧

但這些事是克謝妮雅負責的   所以小雯不方便說什麼

 

克謝妮雅顯然忘記我剩一周多就要飛走了的事實....但其實我每次請假都有說原因

而且我論文還沒答辯    得準備考試呀~

因此   我寫了訊息告訴克謝妮雅我恐怕不能再替公司工作的事

因為我快要回國 又要答辯   還有一堆雜事要處理

她的反應就是大發雷霆  

她知道我要離開的事 也知道我有考試  

但自己這個月來坐以待斃都沒找新人

找到又不滿意   再把氣都出在我的身上

上班都在滑手機   價格算錯栽贓我還扣我薪資(層出不窮)

一開始說好每周五發薪資   換她成我上司之後薪資不斷積欠 拖延

每次都是我跟她要錢 她才給(因為她會假裝忘記)

這些我都沒跟她計較

我回她:

我提早一個月告訴你我要離開的事 你總能在這段時間找人代替我吧

我下周離開 有邏輯的人就知道我肯定不可能工作到起飛出發前一天阿

她回:

這完全沒邏輯可言!  你是這種不負責任的人!為何不能提早告訴我!?

你只會跟我要錢而已! 我現在沒時間跟你說話了! 反正你就是這種人我明白了!

我回:你是哪種人我也早就明白)   我對你做了什麼不好的事嗎?   你有必要這樣跟我吵嗎?

她回: 我沒有跟你吵架! 我們沒有吵架, 只是整件事很沒邏輯, 反正我找到了人也不需要你了!

我回: 哈哈   那祝你一切好運

 

還好我提早要回了前陣子工作的工資, 這周的錢她不給我了

不是吧!小姐~ 是你欠我錢的耶! 我跟你預支薪水了嗎!?

這幾個月來沒有一次準時給過我薪資,   每次答應晚上匯錢給我

但次次食言

公司有其實是有會計師 的 只是不在我們辦公室內

克謝妮雅每次會在她自己的本子上記我來工作的時間   

她是否確實呈報時數給會計師 我不得而知(辦公室內連監視器都沒有)

但告訴她我要離開不去工作之後

她把錢私吞了  還好我機智   先要了她之前欠我的薪資

我想   之前她自己犯錯但卻扣我薪資的錢大概也進她口袋了

因為沒人監視她啊~ 

這些事有我和她知道而已

還有她在我面前一個樣   同事和老闆面前又是另一個樣

 

這些種種我事後全都告訴小雯了

完全誠實已報

也告訴她自己對克謝妮雅的觀感 沒有一句氣話

有可能是我沒看見她在公司的努力,   有可能是我不夠認真發現

她對我的沒耐性和態度差

不是每個人可以向我一樣忍那麼久的

我不希望將來新進的員工也被克謝妮雅欺負!

如果將來一樣的事件又再重複,   至少小雯心裡有底了

 

至於克謝妮雅負責什麼了?   她就是負責小雯交代的事

吩咐我做   

她自己不懂中文, 唯一需要她報價的工作也能出錯

然後怪到我頭上 甚至扣我錢

 

這周工作的薪資她也不給我 

我只能當作積功德吧

 

這時我又想起塔尼亞在辦公室無聲哭泣的事

她和克謝妮雅一起上班了幾天

但他們其實是負責一樣的事(就是督促我完成項目)

不出幾天   塔尼亞突然就消失了

看來   歷史重演

 

所以啊!

我就是最好的借鏡🙈 

但說實在的 我喜歡這家公司,   但我也知道克謝妮雅會一直存在, 栽贓、汙我錢也會一直發生

所以是時候離開了

這4個多月來我還是學了不少東西,   也開了眼界

生活過得也很充實,   心中是感激的,   我也開心終於不用天天面對鐵面人克謝妮雅了

很快要回寶島台灣了

最後

希望大家能快快樂樂工作   賺大錢🧡

 

 

 

故事裡提及到的名字都是小名

以上)

 

 

 

 

 

 

 

 

 

 

 

 

 

 

 

 

 

 

 

 

 

 

 

 

 

 

 

 

arrow
arrow

    娜塔莎遊俄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